サントリー(株) 武蔵野ビール工場 見學

DSC_4143-LR.jpg  

武藏野啤酒廠內的神輿(神轎),據說是擴廠時使用部分建材所做的,當然是希望整個廠順利安泰 

武藏野啤酒工廠是Suntory的第一座設立的啤酒工廠,創立的時間是1963年,這個時間是山崎蒸餾廠創立後的40年。

武藏野啤酒廠座落在東京都府中市矢崎町,雖說是東京都內,如果從新宿坐京王線到分倍河原駅大概也需要50分鐘左右,對於生活在小小台北市的我來說,大概是到淡水的距離吧。 

啤酒的製造流程包括了發麥、磨碎、糖化、煮沸、發酵、靜置儲存及裝瓶。 

 

先從水源說起吧 

 DSC_4148-LR.jpg  

武藏野啤酒廠的水源是直接由工廠地底抽取的深層地下水,水質屬於軟水,對於生產Pilsner StyleThe Premium Malt’s是相當適合的水源。 

 

麥芽 

 DSC_4156-LR.jpg   

The Premium Malt’s使用的是由歐洲進口已經過發芽烘乾的二条大麥。解說人員有提到The Premium Malt’s堅持使用二条大麥,才能發揮更好的香氣。 

 

糖化 

這個過程中是使用麥芽中的澱粉將澱粉分解成糖類。The Premium Malt’s在這個步驟中除了糖化之外,還會將部分麥汁(約30%)拉到另外一個槽中煮沸再注回原來的糖化槽,而且這個動作在糖化時會進行2次。糖化結束後經過濾將麥汁導入煮沸槽,第一次的麥汁導出糖化槽後還會再加一次水溶出第二次麥汁。 

 

煮麥汁

糖化結束後下一個步驟就是煮麥汁,在這個階段中會投入啤酒花,並賦予啤酒獨特的風味。The Premium Malt’s所使用的啤酒花分別為Hallertau & Saaz,這兩種都是Larger中常用的啤酒花。

 DSC_4158-LR.jpg  

 DSC_4161-LR.jpg  

左邊的是Hallertau (苦味型啤酒花),右邊的是Saaz(香味型啤酒花),這兩種都是歐陸生產的啤酒花,要新鮮運到日本當然是相當困難的事,還是處理成粒狀比較容易保存。

當糖化完成時,會將麥汁導入與Hallertau啤酒花混合並進行煮沸動作,煮麥汁的時間約70~90min,結束時再投入Saaz啤酒花萃取香味。當然,啤酒花的種類及投入方式也決定了這款啤酒的風味(釀造方式也是)。

 

發酵

所有的酒類都需要經過發酵產生酒精及芳香物質。The Premium Malt’s所採用的是底層發酵(Larger所使用的發酵方式),發酵時間約7天。剛發酵完的酒當然是不能馬上裝瓶上市,還需要經過儲存陳化。

DSC_4163-LR.jpg   

DSC_4167-LR.jpg  

DSC_4170-LR.jpg  

目前武藏野啤酒廠已經是相當現代化的啤酒工廠,在這個區域內,糖化槽、煮沸槽及發酵槽都由管線連接,經由控制直接將產出物導入下一個槽中。整個空間相當的乾淨,也相當的現代化。我們參觀的這個廠房Suntory也提供一般民眾參觀。

 

DSC_4184-LR.jpg   

這個是Suntory最早的啤酒儲存槽,目前已經沒在使用,只是擺出來給遊客看的,儲存槽的容積大約是3.4噸。

新釀的啤酒需要在裡面陳化約3個禮拜,當然在儲存的過程中釀造師會不斷的試酒,觀察口味、顏色、香氣、口感的變化,並在最適當的時期裝瓶。

 

DSC_4186-LR.jpg   

裝瓶前,啤酒會經過這些filter將酵母菌移出。

 

DSC_4187-LR.jpg   

目前武藏野啤酒廠只進行鋁罐啤酒裝瓶,裝瓶前會先灌入二氧化碳,然後再注入啤酒。

目前武藏野啤酒廠只裝罐裝的The Premium Malt’s,台灣販賣的小瓶裝是由京都的桂啤酒廠所生產裝瓶;至於2005~2007連續得獎的中瓶呢??很抱歉,你只能到日本當地品嚐啦~

DSC_4196-LR.jpg   

接下來,當然就是坐在蒸餾器燈罩下,好好地欣賞The Premium Malt’s !!!!

目前台灣能買到的罐裝&小瓶裝的The Premium Malt’s,都是屬於Pilsner styleLarger,非常的清爽順口,十足的麥香,非常適合搭餐;另外,台灣應該會引進黑色的The Premium Malt’s,這款黑啤是呈棕紅色,呈現燒烤、苦可可的風味,我覺得跟Dunkel的風格頗相似。在日本的餐廳也喝過The Premium Malt’s Half &Half,也就是金色&黑色對半混合,也是相當的可口喔~~~

 

後記

DSC_4191-LR.jpg   

整個日本對於環保的企業形象都是非常非常的注重,在這面牆中告訴了我們整個製酒過程所產生的剩餘物都不是廢棄物,而是能夠回收再利用產品,連導覽小姐身上的制服也是回收聚合纖維製成的。日本很早就知道腹地小必須有效回收,不只分類做的好,連再利用的效率也相當高。我想,環保這檔子事不是慢跑、騎腳踏車就算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azyki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